Saturday, December 17, 2005

是不是有些幸運的死者

是不是有些幸運的死者
死亡把他們帶進純粹
純粹的事業
豪華的工地

是不是有些更幸運的
在幸運者當中
他們生前曾進入,西班牙阿塔普爾卡
岩洞中的密室,遺骨之穴
手握鍬鏟朝拜
7個月10英吋泥土
深入最古老,至少20萬年前的葬禮儀式

是不是有些幸運的死者
現在正用全身
向昨日的目的地進行到底

在太平洋邊,有一片廣大的土地
密密麻麻人造林矗立
你曾對什麼氣候造成這種扁平的樹木群落好奇?
你知道要輸入什麼關鍵字才能解開
這個謎
你曾試過各大搜尋引擎?
在更遼闊,填滿不只一座太平洋的地下森林
另一種無名戰士
在變成樹叢前奔跑,踏查土地
鬆開時空摔跤手
糾纏的上下肢,破碎的私處
柔軟的皺紋硬的繭
畫下它們的樣子
添上幾筆
或擦掉,重寫
是不是有些死者
比其他死者

幸運

他們活著時揮動鍬鏟
減輕死亡給我們的重量
7個月10英吋泥土
可能嗎
這數字可能嗎?接近真實?
在本世紀意味什麼?

我試著回憶
找出是不是有些死者
讓我想起他們時能大笑
笑他們,笑我:
他們擁有的和我一樣少,但
對於回憶,
他們的野心比起我
是不著邊際的太空

當他們返航,攜帶的是外星人或我們遠古的祖先

然而,是不是所有死者
終將沉入時間的核心
「回憶」揭開面紗,賜福給他們,一個也不少――
――
如果這是真的
是不是真的有,有些幸運的死者?

2 Comments:

At 11:17 PM, Blogger amang said...

寫的時候滿腦子考古學家的身影

當然部分是我幻想出來的
是一個對考古工作一向好奇,並懷抱莫名的感情的人,不自量力地向工作者致意
更多是解決我的某種渴望和懸念
比如和他們來到「地下」挖掘之類

但我發現我的挖掘還不夠,應該向"7個月10英吋泥土"的進度更靠近一點......

 
At 5:04 AM, Anonymous 綠火 said...

我非常喜歡這首。是不是有些幸運的讀者。如這裡的我們。

p.s.以下是好像不太相關的喧賓奪主的附註──結果因為我的2005年異常忙碌,2006一開年又繼續捲入也並非不愉快的漩渦,陰錯陽差遲到剛剛才赫然看見妳一個月前在我家的留言。真是該掌嘴……但是新年嘛百無禁忌百無禁忌,恭喜發財我是說發才。

發現妳又開始搖擺真是興奮感動到簡直不好意思寫mail,太久沒見妳虛擬足跡了我幾乎已無奈斷念……幸好妳又出現,幸好幸好。

 

Post a Comment

<< Home